校企合作

根据油气自动控制与信息技术对专业人才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中心与网络信息技术企业联合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与油气自动化及信息技术相关生产企业“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建共享实验教学资源。与中心合作企业有:

(1)平台联合建设企业—北京象新力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该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能源、电气、自动化等方向仿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教育教学、交互实验、学术研究作为核心业务,将“实时仿真计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等多方位技术相融合,实现了传统数值计算仿真与虚拟现实相结合,提供给师生由浅入深的教学体验。实现高效仿真计算与虚拟现实的有机融合。公司服务对象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同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神华集团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

合作方式与成果:虚拟仿真平台开始建设以来,北京象新力成立了由10余人与中心8人组成的课题组,专门负责虚拟平台的开发。平台用户分为学生、教师、教学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等角色。系统功能涵盖虚拟实验中心门户网站、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务管理、系统功能管理、师生互动交流等功能。

(2)虚拟仿真资源的联合建设

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央企,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于1998年7月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系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是实行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综合性石油公司。

合作方式与成果:

公司与西南石油大学共同签署“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我校建设高水平能源大学,支持我校油气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员培训等工作。为油气自动化及信息技术相关领域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实验数据、设备模型、实训条件等,支持建设油气田系统认知虚拟仿真实验设备。

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1998年7月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及投资管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储运(含管道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煤炭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石油炼制;成品油储存、运输、批发和零售;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新能源、地热等能源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等。

合作方式与成果:

公司与我校开展“双一流”高校共建合作,为学校石油化工自动化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条件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在炼油厂常减压车间自动化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模块中,提供炼油厂厂房、设备三维虚拟模型,提供标准化实验数据和常减压生产规范性流程文件,支持相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总部设在北京,有天津,湛江,上海,深圳四个上游分公司。自1982年成立以来,中国海油通过成功实施改革重组、资本运营、海外并购、上下游一体化等重大举措,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由一家单纯从事油气开采的上游公司,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国际能源公司,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及化肥、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六大业务板块。

合作方式与成果:

公司与我校签署共建“双一流”高校合作协议,支持我校在海洋油气自动化及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提供海上平台陆地供电系统变电站相关实验数据和设备、设施模型,支持高压变电站智能运检相关实验项目的建设。

④四川川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川开电气专业从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技术咨询、融资租赁等一体化服务,是原机械部、电力部定点生产许可企业。整体规模和实力名列西南地区第1名,全国电气开关行业前10名。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先进企业、四川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四川省名牌产品企业等荣誉称号。技术开发领域涵盖252kV及以下高、中、低压开关设备、110kV预装式中心变电站、电气元件、12-40.5kV预装式变电站(开关站)、交/直流一体化系统、EPS应急电源、配电箱、动力箱、电缆桥架、封闭母线槽、共箱母线、预分支电缆等。

合作方式与成果:公司提供了变电站、发电厂所需相关电气设备外观模型、技术参数、运维检修及监测技术标准、相关实验数据等,支持并协助我校“高压变电站智能运检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⑤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NYSE: ROK)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的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以及世界可持续发展。1988年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中国,目前已拥有超过2200多名雇员,并设有37个销售机构(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5个培训中心,1个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大连软件开发中心,深圳、上海和北京OEM应用开发中心,位于上海和哈尔滨的三个生产基地。公司与国内几十家授权渠道伙伴及60多所重点大学开展了积极的合作。

合作方式与成果:与西南石油大学共建罗克韦尔油气自动化示范中心,提供罗克韦尔PLC、应用软件、小型化的采油装置、油气集输自动化控制平台模型及实验数据、工业控制网络模型等为学生提供了“电气控制与PLC”、“现场总线”等课程实验以及个性化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等科创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在油气电动化控制与信息监测技术等方面的实验教学平台。 

⑥贝加莱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贝加莱(B&R)是一家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性领导厂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今天B&R已经在全球68个国家拥有162个分支机构。贝加莱一直为中国机械制造业和流程工业领域提供深嵌行业经验及关键技术的自动化方案。在过程控制领域,贝加莱以灵活的架构设计、开放的系统平台、良好的通信连接性、组态的方便性、便于维护和系统高可靠性等优势同样在交通、能源与电力、石油与天然气、水处理等众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 

合作方式与成果:与西南石油大学共建贝加莱自动化联合实验室,为本科生提供了直线型抽油机综合控制系统实验、工业控制网络系统实验等20余个虚实结合的创新实验,使学生在对石油天然气生产、运输、储存等领域的控制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⑦四川崇州青峰岭教学电厂

企业概况:

青峰岭教学电厂是一所具有教学、生产和对外培训三重任务的电力生产单位。电厂除建设了发电所必需的各种设备和附属设施外,还考虑了学生实习的需要,拥有更大的厂房和更好的控制保护设备,修建有专门的学生宿舍、教室和资料室,可同时接待五百多名学生实习。电厂可以开设的培训有:机、电运行培训,水工测量培训;机、电安装与检修培训、建筑类培训、电工培训等。常年承接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各种实习。同时也为四川省水电工程学会、四川省电力局、成都电业局所属九龙公司、石家庄发电总厂、万家煤矿水电厂、泸州化工厂自备电厂、石棉县石棉矿自备矿厂、双流三吏堰电厂、甘洛银都电站、德汝电厂、西藏羊卓雍湖电厂等单位培训机电运行人员。

合作方式与成果:

常年与我校开展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生产实习及相关培训合作,为我校“油气田智能变配电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高压变电站智能运检实验平台”提供虚拟场景及系统运行数据,协助并指导“变电站智能巡检”、“电力系统运维”、“电力系统设备维修”等实验项目依照行业规范及标准建设。

⑧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中国中车承继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和资产,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及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租赁与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实业投资与管理;资产管理;进出口业务。 

合作方式与成果:作为西南石油大学实训基地,为本科生提供了电力系统、电力拖动、自动控制技术等领域的实践实习条件。与我校共同设计开发“机车牵引电传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使学生能快速掌握传动技术、电力电子谐波分析、牵引系统综合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⑨湖南依中紫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湖南依中紫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电气类实验、实训设备的生产企业。公司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技术合作,生产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系统、工厂供配电实验系统、智能变电站实验系统、水(火)电站自动化控制实训系统、轨道交通电气及信号实训系统、微电网新能源实验/实训系统等设备的高新技术创新企业。

合作方式与成果:

公司积极支持我校电力电子、电力拖动、电气传动等相关领域虚拟实验项目开发,为我校“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提供虚拟仿真建模模型和实验数据等。

⑩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6 年,是一家从事无人机、机器人技术研发、生产、公共技术服务、机器人技术教育的高科技公司。成立十四年间,大疆创新的业务从无人机系统拓展至多元化产品体系,在无人机、手持影像系统、机器人教育等多个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品牌,在多个前沿领域不断革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大疆致力于将前沿科技与教育结合,用有趣的方式,让更多学生和年轻人接触科技教育,激发学习的热情,在实践中成长,形成了以机器人为核心,集产品、课程、赛事于一身的教育体系,支持高校培养机器人应用创新人才。

合作方式与成果:公司借助其在机器人设计领域的技术和研发优势,与我校开展机器人设计理论、机器人应用技术教学方面的合作,为我校“机器人运动控制虚拟仿真系统”、“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提供了机器人机构及运动建模参数、合作设计机器人虚拟仿真控制程序、机器人仿真实验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