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电气信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院内师生: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同时为2021年学校、四川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项目,学院决定举办电气信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相关要求

1、参赛对象:在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参赛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9年6月1日以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一般不应超过10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具体要求请详见挑战杯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或附件6、附件7。

二、评审及推荐原则

1、“挑战杯”选拔赛评审工作分学院初评和学校终评两阶段进行,学院在初评时按照作品质量作好推荐排序工作,统一上报给学校。

2、参赛作品分为三类,即: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评审推荐时着重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①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学生参赛,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前沿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②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等,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社会调查报告应在15000字以内,学术论文应在8000字以内;

③科技发明制作类又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以及应用价值、转化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3、对已取得前期成果的学生作品优先推荐。

4、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尽量不上交实物,如有需要演示的,请以视频方式提交(自行刻录光盘),在评审中如有疑问,组委会会与作品申报者联系。

三、参赛流程

1、请参赛作品作者于2021年3月14日之前,将认真填写完成的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上交到学院(为避免重复工作,作品申报书等均使用省赛的模板),电子档和纸质档一并上交,纸质档要求简单装订。学院将于2021年3月14日19:00—21:00在明理楼A414统一收取纸质材料,电子档打包文件夹,发放至QQ邮箱:3196758763@qq.com,文件夹命名方式为:作品名称-专业年级(简称)-团队负责人,并填写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PnQ4ow

2、学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提出初评意见(见附件1之F1项),并根据参赛作品质量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推荐排序,并统一推荐上报学校;

3、校团委汇总所有参赛作品的相关材料后,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学校终评,并确定推荐参加省赛的参赛作品名单。

四、奖项设置和经费资助

1、本次“挑战杯”院内选拔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2、本次“挑战杯”校内选拔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本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束后,学校将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4、获得四川省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参赛作品,授予该作品指导教师(团队)“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5、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以各学院为单位,累计计算参赛作品的参赛得分,奖励总分排名前五的学院。同时,获得国家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参赛作品,直接授予其所属学院为“优秀组织单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A+”级学科竞赛,请学院师生踊跃报名参加。

2、精心组织,夯实基础。指导教师要充分注重发挥参赛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发挥好指导教师的作用,积极组建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选题,充分挖掘并筛选出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的有竞争力的选题。指导教师应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物质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申报参赛。有条件的单位可对参赛项目的转化提供服务,使学生的科技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

3、请各参赛队伍,加入“电信院2021年挑战杯”工作QQ群:876946575,以便于工作通知和经验交流。(注:校赛、省赛、国赛通知暂未发布,敬请关注QQ群通知)

未尽事宜敬请联系刘强老师:02883037554、吴同学:15928197686、王同学:17378978109。

 

电气信息学院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