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设计开发了32个涉及油气自动化及信息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对真实实验难以实现的教学项目起到了良好补充。尤其针对高压变电站智能检测技术、炼油厂常减压车间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方面,为学生提供了与真实环境基本一致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提高了学生在相关领域方面的实践应用能力。

(2)学生经过对虚拟仿真实验操作与二次开发,锻炼创新实践技能,学习并较好掌握工业控制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信息传输及信号处理、机器人应用等相关专业应用技能。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奖377项(其中国家级95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67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实现开放共享。主要服务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等15个本科专业;主要针对《自动控制原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油气田过程控制技术》、《海洋油气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集散控制系统》、《高电压技术》等32门本科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此外还涉及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4)中心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

(5)中心教师队伍教学科研能力强,近五年来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纵向项目51项,横向项目35项,获批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见附件6;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发表代表性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等6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0余项。

(6)每年受益的学生达2300余人,实验人时数每年约为37200人·时,在油气自动化及信息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